最愛,是心中永遠的標本





和一個正在曖昧的男人去唱歌,散場之後拿出手機看時間,發現有一通來自於X的未接來電。

「不回撥嗎?」男人問。
「欸。」我心神不寧,只能微笑掩飾。「不重要,不是,我的意思是說不急,晚一點再打也可以。」

男人笑了笑,什麼也沒說,和我吃了一點宵夜,在我暗示性的說明早還有工作時,體貼的送我回家,然後,我卸了妝、洗了澡、開了電腦收完信甚至還回完噗浪,才把手機從包包裡拿出來,果不其然,又是兩通未接來電,以及一封簡訊。

妳今天很早睡喔……還是不想理我?也沒什麼事啦,就是無聊想找人聊天而已,不用回我了。

「他傳簡訊給我啦!」我把簡訊一字不露的打在和好友萱子的MSN對話框上,像跳針一樣的語無倫次起來。「怎麼辦怎麼辦,我要不要回阿?」

「看妳阿!」萱子給我一個臉歪嘴斜的無奈表情。「是妳前男友欸,為什麼來問我?」
「我就是不知道才問妳阿!」
「想回就回阿!」
「可是他都說沒什麼事了,又叫我不要回……」
「那就不要回!」
「可是那不就等於承認了我不想理他?」我幾乎想尖叫。「我們都分手兩年了,我還這麼在意他,要是讓他認為我根本就把他忘了,會冤到嘔死吧!」
「那不然妳到底想怎樣?」
「我我我……」知道自己盧,也知道萱子已經快崩潰,我丟了一個哭臉,說:「我希望他沒有傳這個簡訊給我!」
「拜託!!!!!」萱子一臉打了十幾個驚嘆號。「妳不老說他是妳最愛的男人?既然是最愛,他傳簡訊給妳,妳還有啥好抱怨的?」

我哭喪著臉,不知道如何解釋這種矛盾。X的確是我最愛的男人阿,至少是至今日為止的最愛,可是,「最愛」並不等於「還想愛」,已經是過去式的古人,跑到現在來攪和,根本是莫名奇妙嘛!

女人的人生中,總有這麼一個男人,當妳在看命理節目時,總會注意他的星座有沒有上榜,當妳在做配對心理測驗時,總會打上他的生日或名字,甚至當妳再談別的戀愛時,總會以他做為標準,覺得「至少要像他有某某優點」或「至少不能有他的某某缺點」……即使在妳交往過的所有對象裡,他條件不是最好的、他對妳也不是最好的,妳卻對他念念不忘,這樣的掛念太過不合道理,於是妳只能推給玄不可解的命運,妳只能說,他是妳命中注定的剋星。

一輩子都忘不了那個得不到的人,是好是壞?

無論如何不能說是件好事吧?注定了是懸念、是無可挽回,可是,即使在這樣漫無止盡的遺憾中,又能感受到一絲痛苦的快感,有個得不到的最愛,好過沒有愛,至少心裡有個人,可念可想,縱使鬼影幢幢,好過空空蕩蕩。

更何況,人也會累、會疲乏,第一次收到愛人送的花多麼興奮,第十次收到花卻覺得只是高價垃圾,所謂的「最愛」,除卻對方本身的魅力,更要天時地利的配合,當我在二十歲時遇見X,我可以愛他愛到要吐,但如果我是在三十歲、甚至四十歲時才遇見X,即便依舊收到吸引,但人理智了成熟了、就不會做出那麼多瞎事、也無法成就那麼轟轟烈烈的戀愛啊!

多情的人,或許可以談一輩子戀愛,但,仍然有盛產季。就像歌手一樣,有些歌手比較幸運,可以有很長、甚至長達一生的表演壽命,可是,還是有所謂的「精華時期」,不可能永遠維持在最佳狀態。有些人的戀愛盛季來的早,在最青澀的學生時代,因為天真單純毫無保留,所以永遠忘不了,有的人的戀愛盛季來的晚,在事業有成的中年以後,因為有能力給予,付出越多傷的越深,所以最受傷。

X,就是那個在我的盛季出現的種子,開出了我此生最華麗的戀愛花朵,於是,最後我把他做成風乾標本,儲存在心裡的最深處,紀念著我的戀愛盛產季。

「妳那些理論都莫名奇妙拉。」最後萱子說:「妳最喜歡的男人既然又再度自己送上門,妳為什麼不把握?」

「久未聯絡的昔日戀人突然以一種「寂寞無聊需要人陪」的狀態出現,還能有什麼好事?要不,就是在工作或感情上受到挫折,想要尋求安慰,要不,就是下半身空虛寂寞,想要進行性愛資源回收……」我嘆了口氣。「就像去廟裡抽籤,第一次妳已經抽中了上上籤,妳還會想把籤放回去,重新抽第二次嗎?」

「我不會。」萱子坦白的說:「但是我會去第二間廟再抽一次,看能不能抽到第二支上上籤。」

「廢話!」我終於噗嗤一聲笑了出來。「不然你以為我今晚為什麼要跟別的曖昧對象去唱歌?」


[本篇文章引用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