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請聽我說





親愛的,請聽我說

文/亞美將



人與人之間維繫關係很奧妙,除了我們身體力行去行動之外,有時候彼此的對話方式也很重要,不是你說了老半天,我根本都沒在聽,那這樣兩人幹嘛在一起?不如各自養條狗算了。


問話不回答 溝通陷入緊繃狀態

前幾天我與老媽出門逛家具店,當老媽挑選家具時,我坐在沙發上疑惑的問老媽:「媽,我問妳喔,如果妳向某人問話,對方再怎麼累,一定都會回答嗎?就算是那種嗯、喔、好的也算喔!」老媽思忖一會兒便肯定的對我說:「會。」


之前我向男友提出這個抗議,他經常不回答我的話,排除身體疲累、精神不好的狀況,我自己可以感覺得出來,他並沒有把我整段話聽完,依舊眼睛直視著電視。剛開始我會再問幾次,問到他回答為止,但最近我自己思考這問題,這跟一個人的注意力有沒有集中有關係。


在家漫不經心的,假如在工作場合,老闆或同事問他話,他是否也是一樣不理不睬的反應呢?我對這點有些介意,更擔心他在外會留下令人不悅的印象。然而男人的耳朵與其說「硬」,倒不如說他們根本不懂得反省,只會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女人怎麼說,他們就怎麼做、怎麼改,根本不會去想為什麼我們女人要他去做、去改?


在這種問話不回答的狀況下,一開始抗議後,有稍加改善,但過沒多久,他又會故態復萌,也導致我在想他根本不是真心想要改善彼此溝通狀況,又或是我不夠讓他專注問題所在,否則他不會遺忘之前協調好的約定,而讓我們陷入緊繃關係。


如果我們請求對方改善生活中的壞毛病,大概一週出現的頻率只有一次,那對方一時之間忘了約定的話,還說得過去,但是像我剛說的那種狀況是每天出現很多次,但他還是無法改善。


有圖才有真相 隨口問問累死活該

最近,除了問話不回應的壞習慣頻頻出現外,還有另一種狀況也令我感到非常厭煩,而且這問題一定有不少人也遇過。你們知道有些人在講話的時候,喜歡投出「疑問句」嗎?舉個最簡單的例子,當對方問:「你知道昨天美金匯率多少?」你回答:「1千啊!」他卻又反問你:「是嗎?」於是你翻找了單據給他看,他隨便瞄了一眼就還你。這樣的狀況很平常對吧!但就是這毫無誠意的一瞥令人生氣。


發出疑問的那個人,通常都是有嘴無心,沒意識到自己丟了一個疑問句給對方,但對方接收到了「有人在問我話」的訊息,就去把「答案」找出來,當「答案」被你找出來了,對方卻沒有很在意你所找出的「答案」。


當這種對話模式出現頻繁時,其中一直在找「答案」的那一方會瀕臨抓狂邊界,那個人就是我。那一次我就回他:「換美金的單據就在你現在坐的書桌前,為什麼當我說出答案時,你不會去查證,反而還要質疑我的答案,我因為被質疑,所以就要走到書桌拿出單據給你看。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沒圖沒真相的相處方式。」


許多網友都會質疑哪些藝人、高官有沒有做哪些事,當大家討論得愈熱烈,這些被討論的人不堪其擾,就會拿出證據來開記者會以示澄清。後來我發現是他的對話方式有問題,很多事情他可以回答:「是喔!」壓低語調,而不是用質疑的口吻回答你:「是嗎?」


錯誤的對話模式 阻礙溝通效果


沒有人喜歡被質疑,更何況在男女關係中,明明是輕鬆簡單的對話,卻因為其中一個長期錯誤的對話,而影響到兩人感情關係。如果另一半不明白我為什麼那麼生氣與介意,沒關係,我有耐心說給他聽,但當你面對一個不懂得改善狀況的情人,大多數人都會因此感到沮喪啊!


累積到了一個時間,我開始連自己都質疑了,覺得是不是自己太過嚴苛?但後來當我釐清了問題癥結點後,我發現根本不是,這絕對是對方的問題!如果想要解決問題,我應該要找個時間,只有我和他,兩個人好好的溝通一下,否則再這樣下去,他或我都會感到疲累而倦怠。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