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同心 千金不換





兩人同心 千金不換         文/曾維瑜



廣播裡傳來的聲音,不認得的一位歌手,唱著一首不認得的歌,但歌詞的最後一句是這樣的:「千金不換我們的感情。」


我記得小的時候,曾在爸媽的房間看過一幅框起來的海報,喜氣洋洋的紅色背景,搭了金色的裱框,海報上是兩個娃娃,穿戴得像是古時候的新郎新娘,然後,他們的頭頂上有個一行字:「兩人同心土變金。」


爸媽那個年代,大部分的人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好,但孩子生得不少。


同是國中教師的爸媽,生養了我們3個孩子,兩個人的薪水,養一家5個人,頂多能說是小康家庭。


那樣的一幅海報是有它的時空背景的,太多人陷入貧賤夫妻百事哀的狀態,「兩人同心土變金」像是一句口號,鼓勵夫妻同心,共度患難與艱苦。


但現在的年輕孩子唱著:「千金不換我們的感情」,他們心裡的擔憂是什麼?大抵他們心裡的憂慮不是下一頓飯在哪裡?養不養得起家人?


而是會不會隨時有個比我更有錢、開更名貴好車、住更高檔豪宅的傢伙,就這樣程咬金地殺了出來,把身邊的人給搶走了。


我不致於天真地認為,所有的身外之物可以那麼無邪地不對人的情感產生影響,


但我總也認為,倘若兩個人真沒辦法在一起,那麼,一點瑣碎的微不足道的事情,總也可以闖出一場滔天大禍的。


兩人的感情,是否永遠敵得過千金的煽動?我不知道。


但我的確知道,能夠胼手胝足、相互扶持走過艱辛道路的人們,總有更大的機會,面對各種不可預期的誘惑。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