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3970594_aa64573d4e_z.jpg


如果一個組織要能發會最大效用,就需要組織內部的每個人,都發揮出各自的能力與潛能,要達到這樣的階段,就需要讓個人從單方向思維,轉換為雙向交流的溝通。

這就是為什麼組織要好就需要從自我領導的角度來審視,當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能用各自的思維與認知來創造出對組織有益的環境時,自然而然,團隊的效能就會比以往來的強烈。

過去傳統金字塔階層式的領導正逐漸演進到個人的灌能,也就是讓個人握有提出需求的主動權,而領導者必須積極回應,為部屬服務,促使整個金字塔結構反轉,以展現灌能的力量。

 

1
創造灌能的人力資源

除了領導者要學習捨棄命令與控制,朝著與員工成為合作夥伴的方向邁進之外,被領導者也必須從「聽命行事」的位置,主動往展開自我領導的方向前進。既然在情境領導中,領導者的關鍵角色是與員工成為合作夥伴,那麼被領導者的新角色就是與主管成為合作夥伴,這也是自我領導的精隨所在。

如果灌能要能在組織中成功實踐,領導者的下一步就是將那些有能力握有主動權及積極進取的人,發展為自我領導者。

自我領導是需要訓練的。許多組織紙著眼在訓練主管學會「放手」,對訓練員工接球、丟球一事卻著墨不多,但是後者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組織若充滿具有自我領導力的員工,就能擁有灌能的人力資源。

 

2
藉由個人學習,創造自我領導者

個人學習是自我領導力的核心關鍵之一。不鼓勵員工學習的組織,很難成為高效能組織,因為組織的能力絕不可能大於個人能力的總和。如果組織內的個人不思學習進取,組織也將無法進步。

高效能組織相當重視員工因經驗與知識增加所累積的資產,並透過正式訓練或在職支援來發展他們的技能與能力。然而,自我領導者無法單獨承擔為自己學習負責的重任,管理者也必須提供他們發展知識與技巧的必要支持。最好的狀況應是員工能將學習活動與工作充分結合,並與組織的策略方向一致。

灌能由領導者給予員工,自我領導則是員工為創造灌能的工作結果所做的努力。

 

3
成為自我領導者的三項技巧


要將金字塔階層的結構反轉,不是直接要大家成為自我領導者、負起應負的責任就算了,而是主動發展大家自我領導的能力,教育他們必要的技巧、思維與態度,才能成功打造灌能。接下來就是在自我領導的過程中所要的三中技巧:挑戰既有束縛、讚揚自己的權力點,以及為成功而合作。


技巧一:挑戰既有的束腹

自我領導的第一個技巧是挑戰既有束縛。但是何謂既有束縛?
既有束縛是指過去經驗為基礎所發展出的信念,而這些過去的經驗會使目前與未來的經驗受限。

那些造成你既定束縛的多半是ㄧ些負面的內在對話、藉口或責備,因為我們假設自己欠缺直接的權力或職位,所以無法成為影響結果的領導者。

束縛並非問題所在,真正的問題是我們將時間、金錢、權力等視為我們想獲得權力的唯一來源。其實,如果詢問那些成功人士,他們幾乎都能清楚指出自己是何時開始掙脫既有束縛。


技巧二:讚揚自己的權力點

「權力的唯一好處,在於它能用來做更多好事。」自我領導者在獲得權力後,反而可以為他們自己、家人、組織或同事做更多有益的事。

權力點大致可分為種:職位權力、個人權力、任務權力、關係權力和知識權力。
職位權力,是伴隨職務權力而來的權力點,通常能獲得最高的認可。
個人權力:來自於個人的態度,如果個性、熱情、智慧與鼓舞人心的力量等。個人權力可以藉由人際溝通技巧的輔助而發揮更大效用:例如,溝通能力強的人在說服上也更具效果。總之,只要大家願意與你相處,你就擁有個人權力的資源。

任務權力:其基礎是某一特定或特殊工作,使你藉由工作流程提供他人所需,或延遲、阻止他人需求的權力。

關係權力:則是與他人交往的權力,包括與人建立友誼、了解同事,經營關係。如果你是握有職位權力、個人權力、任務權力或知識權力的名人,通常也會具備關係權力。

知識權力:來自某一特殊專長或技能,可能是接受某種訓練後持有特殊證照或學位作為證明。知識權力不因你改變工作或更換公司而消失,因為你始終擁有該項。因此每個人都會擁有某項或多項知識能力。

通常每個人都會擁有這五項權力點中的一項或多項權力點,權力點分布不全是典型的況狀。很少人會檢視自己擁有那些權力點,更少人會詢問他人的意見,來了解自己具備那些權力點。

你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從自己的主觀認知或他人的看法中,了解那些權力對你而言實在當之無愧,又有哪些人擁有你所缺乏的權力點,你如果接近他們,將可使權力基礎擴大。

不要被既有束縛所侷限,誤以為只有職位權力才是有用的權力。


技巧三:為成功而合作

診斷自己的發展階段與決定每個階段最適合的領導風格上扮演積極的角色,而非只是等待主管決定一切,那麼他與其他人將可以為成功而合作。這麼做不僅可以增加個人自信、加速灌能的過程,還能減輕管理者的工作量,讓管理者較能輕易地翻轉金字塔階層,扮演啦啦隊長的角色。

為成功而合作的對象不只限於主管。你可以自行診斷所處的發展階段,向各個主管要求適合你的領導風格。切記:在你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任何能提供你所需的方向或支持的人就是你的領導者。
 

 

arrow
arrow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