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包容 少點任性





多些包容 少點任性         文/亞美將



最近是否曾對你的另一半無理取鬧?他生氣了嗎?他冷處理兩人的關係嗎?還是你正遇到一個野蠻女友的刁難,不知道該怎麼討好她?


兩個人在一起難免會遇到這種鬼打牆的階段,反覆輪迴,搞得你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只要抓對訣竅,管他什麼銅牆鐵壁,都可以瞬間敲碎,一路暢行無阻。


關鍵字考驗默契 強人所難


不知道怎麼了,有段時間我非常挑剔另一半對待我的一言一行,即使他只是按照平日步調對待我,但我就是忍不住要把他罵到臭頭。他怎麼做,我就怎麼不滿意,甚至自己在心裡哀怨起來,認為自己是不是遇到不對的人。


我一直希望能夠遇到不用言語就能心靈相通的情人,甚至可以用「關鍵字」來顯示兩人默契,好比兩人一起看某部電影,當下一起討論這電影中的某個情節,過了幾天,我突然因為看到眼前某個畫面就提起了「關鍵字」,當下我很希望他能回答那部電影的名稱。


我跟我的女性友人聊過這個問題,大家都說這真是太強人所難了,然而我只是認為這跟專心不專心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當下很專心在經歷某些時刻的話,一定會記憶深刻,所以儘管不用說出全部的事情,兩人也應該可以馬上聯想到同樣的畫面。


那時我一直在執著這個「關鍵字默契」的事,我認為我可以很專心對待他,所以認為對方也應該很專心對待我,所以某天,我突然出考題說出關鍵字,他沒辦法給我想要的答案,當時我非常介意,也感到非常失望。


上演霸道戲碼 強詞奪理


對於我的考驗,第一次,他沒有說什麼。第二次,他也沒說什麼。第三次,他終於說話了……


當時,我坐在機車後座,正停著等紅燈,他幽幽地說:「妳可不可以為了我現在的處境想一想!我家人最近生病,必須要兩邊奔波,若換成是妳的家人生病,妳還會有多的心思來取悅我嗎?」


聽了他這番話,我相當生氣。我要的只是一種專心,一種不用言語的默契,對任何人來說,或許包括我自己,心有靈犀的默契確實有難度,但我覺得專心跟家人生病是兩碼子事。


一路上我都沒說話,當他問我:「晚上要吃什麼?」我回他:「我不吃。」隨後就把安全帽前面的蓋子闔上。過了幾秒,我又打開蓋子告訴他:「我不吃不是因為我生氣,而是因為時間太晚了,我不想吃東西,因為會胖!」一般男女發生這種口角,我想女孩子生氣時一定會悶不吭聲,而男孩子就會一路飆車到底,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冷靜,居然還可以理智地告訴他原因。


回到家後,我決定放下心中怒火,挑明跟他說我的感覺,我說:「從以前到現在,我就是一個自私的女生,我就是只會為自己著想,不會為別人著想,如果你愛我的話,沒辦法,我就是這樣的我!」這個台詞以往每次他說我任性的時候,我都想說卻沒說出口,但這個晚上我終於說出來了。


隔天我很晚起床,躺在床上發呆,想著昨晚任性的戲碼,然後開始後悔自己說出那樣任性的話。我反問我自己,我這是在幹嘛?幹嘛在家上演野蠻女友台詞?而且,經過一晚的冷戰,我的確被他打敗了!因為他一早就起床去市場買了食材,在我睡醒後,端了一鍋山藥排骨湯到我面前。


用體貼潤滑緊繃 感恩者得幸福


我知道這種行為叫做愛與包容,我一點都不覺得他這樣是軟弱或沒男子氣概,反而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厲害的男人,可以把我的任性不當一回事,而且還繼續默默地對我好。而我也因為這鍋山藥排骨湯溫暖了心房,更加覺得昨天的我根本就是神經病。我告訴自己,我真的已經夠幸福了,別再任性的無理取鬧了。


我很感謝他對我的好,也很感謝那鍋熱湯,他願意為了我們的愛情去做這些體貼的事情,也懂得換一種方式來潤滑兩人的緊繃關係,我更因為如此才反省到自己的無理取鬧實在多餘。


遇見好的人,可以讓我領悟很多相處道理,要更放寬心去體諒別人的處境,經常因小小事而感到大大快樂,說真的,懂得感恩的人,真的比較幸福。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