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ed Dating.jpg

一句話、一件事、一個人,透過不同的提問,你會得到不同的結果,例如,每篇新聞稿的表面上是在報導客觀事實,但每家媒體、編輯都會不自覺地選擇一種框架,用這種框架在現實世界中抓取一個客觀的事實。

此時的客觀事實,也就已不再是客觀。

同樣,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認知框架,或者說是認知侷限,你如何一次又一次打破自我認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由內而外的打破,這就是一種由內而外的反向思考;另一種則是,由外而內的衝擊打破認知格局,這次參與「思懂會」中,就是在不斷梳理自我認知,找尋出未曾開拓的認知邊疆。

此次的思懂會中,體會與學習到的不僅是解決問題,更是聚焦在解決問題的過程,我們是如何提升自我觀點,透過跨領域、多元視角來檢視問題本質。

 

01突破思維框架

最初思懂上開始讓我們思索,問題的根本是什麼,也就是當我們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你需要以解決問題導向,還是突破性思維。

兩者最大差異在於,解決問題導向是屬於,看到問題解決問題,但往往容易產生一種情況,如同打地鼠,只要一個問題出現,就容易看到表面問題來解決,容易掉入解決現象,卻沒有解決的真正的問題。

另一種則是以「突破性思維」為導向,也就是找出問題的本質,一層又一層的抽絲剝解,解開最終問題的核心。它與前者差異在於兩層面:

其一,思考問題的本質
其二,以跨領域思維,來解決思維僵局

其中第二點也就是是私董會的核心,讓你我共同討論,找出解決問題。在這樣的討論環境下,必須要擁有突破思維框架,每次把你既有的想法推翻掉,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假如這件事情由不同部門、不同單位、領域的專家來解決時,他們的出發角度又會是什麼?又有哪些是你我未曾看到的思維邊疆。


02成功的「改變」,源自內心的想像

第二,接下來從「改變」這詞來描述說,為什麼需要變化,對於我來說

一開始從「困難」、「挑戰」、「突破」這三個詞來說明,今天你要處理一件事情,你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

會有「困難」的感覺時,這代表你在面對這些問題時,你感覺自身不足,難以承受。

對於有「挑戰」情緒的人來說,你的內心是勇於面,並且能把問題具象化,可以逐步釐清怎麼來解決。

最後有「突破」心態的你,是一種能夠掌握全局,以及具備相對能力來解決問題。

面對改變,你用什麼心態來看以及你能否應對有關,更深層來看,你心中所想像的可能性,會決定你用什麼觀點來面對。除此之外,當我們不知道怎麼解決時,往往會局限在我們既有的認知框架,所以,為了有創新突破的思維,更需要從既有的領域跨出邊疆,這也是這次思懂會的實際操作的最大亮點。

 

03思懂會,找出你未曾想過的可能性

這次思懂會的過程,有三個流程階段,這三階段都有個共通性,就是透過眾人的思考、回應與對答,讓你我看到別人的思維模式。

例如,今天你想要有種一棵蘋果樹,你會想到要怎麼有蘋果種子,土壤、水等材料,但這時你發現你怎麼種就是種不出頻果樹,於是你開始針對這問題讓參與者集思廣益,思考,是什麼原因造成,還是有其他問題是沒被看到,或者是有其他未曾想過的解決方式。

在思懂會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別人提出你未曾想過的方向,想法時,又會從新開啟你的思維廣度,用更多元化的視角來思考。

更具體來說,他是一種當別人想得到,為什麼我想不到的衝擊感。往往也就是在這一瞬間,讓我們看到自己思維上的盲點,以及增進自己思考領域的廣度。

這次的思懂會中,開始思考,假如今天碰到一件事情時,或是問題,還有那些是我們想到的,如果是不同領域的人,用他們的角度來看,會重視的點是什麼?而我在這些觀點中,又會看到怎麼解決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懂會 問題 思考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