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個大彎來討愛





繞個大彎來討愛      文/吳淡如


小路從小很熟悉的一幕,就是父母為了找東西拌嘴。

爸爸老是找不到他要的東西:報紙、眼鏡、衣服、領帶……老是要問媽媽的意見。

爸爸常常動也不動、找也不找,就是要 問媽媽東西在哪裡?「淑女啊,幫我看看我的眼鏡在哪裡?」

「我在洗衣服,現在沒空。你剛剛不是還戴著嗎?」媽媽在後院大喊。

「對喔,剛還戴著,但不知道現 在到哪兒去了……」爸爸故意提高聲調。



爸爸是生活無能症「你想 想剛有走過哪裡嘛?幹嘛每次都要麻煩我,我一天至少要替你找3次眼鏡……」

媽媽嘴裡抱怨,卻還是從後院走回客廳,邊走邊找,總是能在一分鐘內就找到爸爸的 眼鏡。

「看,根本就在飯桌上!你就不會站起來找啊?一定要我走這麼遠……」媽媽總還要念上一串話。
 
他也記得,以前爸爸每天上班,也一定要媽媽幫他配衣服。

「淑女啊,這件襯衫配這條領帶好看嗎?」

「你上星期不也這麼配?不要重複問我行不行?我忙 著看股票。」

「看股票不必那麼認真,又不是妳不看著它就會跌──來幫我看一看啦,那配這條褲子行不行?」

媽媽只好不耐煩的把眼睛從電視螢幕上移開,姑且充 當爸爸的服裝師。 



小路以前覺得,爸爸是大男人,完全不幫忙做家事,老要在媽媽忙得半死時,拿小事再增加媽媽的負擔。

直到爸爸65歲心肌梗塞過世,從那年起,媽媽漸 漸神志恍惚,什麼也記不住,醫師說是老人痴呆症。

某天早上她早點起床,竟然發現媽媽含笑的在幫父親搭配襯衫和領帶,像孩子在玩拼圖一般。

她沒打擾母親的興致,卻忍不住熱淚盈眶。
 
她才懂了,爸爸老是要媽媽找東找西,只是拐個大彎的討愛,而媽媽的記憶力,彷彿只是為了幫爸爸記東西而存在…… 



(本文原載於蘋果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