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458560469016158.jpg

判斷一個人是否會成功,不是看對方他最得意時候的表現,而是在看他面對失敗、挫折時的反應。

因為這個時候,才能看出一個人綜合情商、智商等各項思維的總合。

換句話說,失敗者總在怪別人,成功者總在怪自己。

就像是好企業都是誕生在壞時代。沒有阿里巴巴,很多傳統零售企業也會倒下。對手越強,你才會越強。

一個優秀的企業家,要像一個優秀的拳擊手一樣,不是想辦法重擊對方,而是躲過每次致命的打擊。

一位優秀的CEO要看的是所有人說好的時候,你要看到哪幾項危險的重擊。

在所有人悲傷的時候,你必須找到希望在哪。所以一定要逆向思考,一定要思考這些問題才是一個領導者。

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一定是考慮問題的深度、廣度、角度不一樣,才能夠稱得上是一個優秀的CEO。

所以必須要清楚地意識到,即使站在風口浪尖,絕不等於 you are the leader 絕不等於是領導者。Yahoo層也是風口浪尖,說沒有就沒有。

在不確定的時代下,真正優秀的企業家、或是個人,都只專注在我們可以做好的事情上。

所有殘酷的時代,都會有一批對未來抱有樂觀的人,打造出屬於他們的未來。

因為即使在經濟形勢不好的時候,都有可以突破的機會,只是我們眼界是否有達到那個水平。

最近從馬雲在達沃斯論壇到浙商總會對未來經濟形勢的見解後,得到一個非常大的體悟,那就是全球化的戰略思維。這也是未來在整體經濟環境下,能否不斷發展的關鍵要素,這也呼應到張忠謀在建設台積電時戰略以及郭台銘在全球產業的佈局都是一致。

這也就像馬雲所說,他不只是阿里巴巴主席,更因為擔任不同組織的領導,要去全世界拜訪,理解全球的經濟產業上的發展,並且把這些所見、所聞、所得到的帶回來,讓我們以此為基礎,看到未來的趨勢走向。

這次分享馬雲在清華大學EMBA課堂,分享的企業家精神與未來的見解。

我心裡覺得有一個工作我從來沒忘記過,我是一個老師出身,學的是師範,在大學教了六年書,創業的時候我自己有一個東西從來沒丟過,那就是當老師,我可能花了很多時間,比任何一個CEO都多的時間,在外面交流、講課、聊天。
 
可能沒有像我這麼高調的一個人,到處去講,這是職業病。因為老師一個很重要的職責就是分享自己,很多知識不是老師的,但是你必須要去分享。我在大學裡面教的六年書中,其中做了三年班主任,當班主任的經歷,讓我受益匪淺。

最重要的,我當老師學到了兩樣東西。

第一,老師永遠希望學生超過自己,這個素質也是當CEO一定要有的一個素質。天下的老師都希望這個學生當老闆,那個學生成為銀行家,這個學生當了縣長,當了書記,那個學生當了優秀的科學家,沒有一個老師希望這個學生生破產了,那個進了監獄,所以老師最佳的產品就是學生,學生越好,老師才會越好。
 
這是我當老師學到的第一樣東西,這麼多年來,伴隨我整個生命。我真正出來創業是在1995年,那一年我離開大學,但是當老師是我永遠的一種職業病,我希望加入阿里巴巴的員工每個人都超越我,每個人都超越自己,這是骨子裡的東西。
 
第二,老師很重要的職責就是經驗分享,不管別人要聽不要聽,你要自己知道的要跟大家分享。即使我不懂,很專業的事情,我也學會之後再分享。老師也要不斷學習。在中國企業家裡面,估計我應該排前十個。創業以來,我沒有再回大學認認真真坐下來聽過一個月的課,但是我幾乎跑遍了很多國家,很多公司。
 
比爾蓋茨、巴菲特、只要是全世界今天還活著的那些老大們,企業家、政治家,我能有機會,我都願意見,因為都是學習,並非只有坐在校園裡面才是學習。我書確實看的不多,這點我承認。但我從來沒說過讀書無用。


一個人要成功,靠情商;一個人要不敗,靠智商。

成功有時候你情商很高,搞定一個人,搞定一個機會,也許你就起來了。但是你要不敗,一定是靠智商,智商就是你要不斷的學習。
 
智商低的人,沒有願意人跟著你幹的;情商低的人,是沒有辦法管理一批智商高的人。智商高的人有時候是很難管的,你如何用情商?這個情商不是跟人鬥。

一個老闆要成功,絕大部分要有三個商,第一情商(EQ),第二智商(IQ),這兩個之外,還有一個愛商,大愛之商。你如果沒有對未來、對社會、對將來、對人之間有一種愛心的話,真正的人才不會跟著你的。這三個商合在一起,你才能成為一個領導者。
 
我自己覺得當老師比我的另外一個身份重要。你們看各種各樣的老師,老師的成功往往是從學生當中學到很多東西。我過去覺得自己可能跟其他企業家的區別在於,我喜歡把人當書去看,而不是把書當人看。

有些書我看了第一頁,前面幾頁,我就知道後面的故事,你是能夠感覺到一個人的境界,一本書的境界。

有些書我一天翻了就扔掉,有些書我可能像老子的道德經,儒家的論語,我可能看十年,我有空沒空都要看,短短幾十個字,我可能看三四個月,還在翻來覆去的看這個東西,因為這中間是要慢慢去體會的。

我自己覺得做生意就是一個學習過程,如果你不了解你的員工,你的企業不可能有創新。如果你不去了解你的競爭對手,你的企業永遠不會成長。道家講心中無敵,無敵於天下,不是真正的不尊重對手,而是真正尊重對手,才懂得我的對手在更高。

你如果這種狀態,你的企業自然會做的不一樣。我想如果你在碰到競爭的時候,不妨思考兩種,第一,道家思想的競爭是很有意思的,太極的競爭思想是世界上第一的。西方也是競爭思想,基督教是是黑和白之間。

道家的思想將黑和白之間交融,我告訴大家,企業家如果你出去做生意,碰到競爭,火氣就特別大,恨不得把競爭對手按到馬桶裡,你是做不長的。因為對手到處都在,按死了這個,還出來一個,你就變成了一個職業殺手,你成不了大事。
 
我們在競爭過程當中要思考的就是這種對手要尊重他,會戰者不怒,真正會打仗的不會生氣的。為什麼計算機會超過人類?計算機沒情趣,我有時候下棋,我下圍棋,我是一定找比我技術差的人下,就是找樂趣。如果被人家殺的痛苦,何必呢。

所以會戰的真正的高手沒有情趣,我生氣是好不容易搞起來了,被他攔腰砍斷,我會生氣,會輸。做企業也一樣,你如果動不動發員工的脾氣,甚至對競爭對手深惡痛絕,你的企業做不大的。

誰都是你的對手,小有小的對手,中有中的對手,大有大的對手,國家有國家的對手,時代有時代的對手,如果競爭過程中,你越來越痛苦,對手越來越高興,你一定做錯了。應該是對手越來越痛苦,你應該越來越高興,那就對了。

競爭我們是要去思考的,你如果擔心競爭就不要做生意,擔心失敗就不要做生意。誰保證你一定不會失敗?你要擔心死就不要活著。
 
要保持良好的心態,阿里這麼多年下來,我們這幫人保持良好的心態很重要。不管別人怎麼激怒我們,我們盡量做到不怒。不管市場多麼混亂,在混亂的時候我們冷靜,在外面特別冷靜的時候,我們內部得搞混亂了。

這個是一種完全的調整心態的策略,所以我想我們在整個學習商業中最重要的就是學習文化,學習組織的方式,學習儒家組織好自己,適應社會,道家講適應整個自然環境,佛家講人怎麼把自己的行為和行為統一起來。企業做大的時候,麻煩多了去了。你怎麼幹都是錯的,怎麼辦呢?


所以如果沒有良好的心態,沒有強大的內心文化,知道自己要什麼,放棄什麼,每個人知道自己有什麼,你到底要什麼,你要放棄什麼,就沒法做好企業。企業如人,企業要想明白,你們企業有什麼,最重要的是你放棄什麼,沒想明白自己放棄什麼的人是根本不明白自己堅持什麼,企業也一樣。

企業經常是我能幹這個,誰都能幹這個,問題是你該幹什麼,不是你能幹什麼,而是該幹什麼。這些問題,這些思考都是從文化積累出來的。
 

所以教育、學習是兩個概念,“育”和“習”是對文化來說的,“教”和“學”是對知識結構來說的,從小學、中學、大學的教育,未來三十年是學習能力的競爭,是創新能力的競爭。 MBA也要思考這個問題,所有人類可以寫清楚的事情,機器可以比你們做的更好。
 

未來的企業拼的一定是創新的能力,而創新的能力當中,知識很重要,但是文化變得更重要。如果你覺得未來不行,是你的想像力不夠,如果你認為未來就這個樣子,也是想像力不夠。所以MBA該怎麼樣,企業該怎麼樣,你今天的選擇奠定了未來三十年,未來的三十年很多行業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每個人想想自己的職業,每個人想想自己的未來,每個人想想自己的孩子,重新設計,這不是危言聳聽。這是一個挑戰,這是一個機會。機會的關鍵在於你怎麼改變自己。這個真正的會影響,而且速度會越來越快,後面二三十年會越來越快,會加速度,直到五十年以後,世界格局重新開始。

世界格局的變化是昨天強的人轉瞬之間就會變得弱,當年大清王朝是很牛的,英國算什麼!倒過來了,英國還沒坐穩凳子呢,美國強大了。現在形勢又變了,這是我對大家想強調的,正在發生,而且速度越來越快。


結語

每次在看這些全球化佈局的企業家,都會從他們的身上去思考,他們所做的每一個布局、規劃與調整,都是為了什麼。

就像前面提的,看一個企業家是否優秀,就必須從他看事情是否有廣度、深度與角度的不同。

每一段話,都代表著從不同維度在看事情。這也是會一直關注他們的原因,因為他們所講得話,都是從某種高度來看事情,而我們就可以透過這些話,來解析從他們的高度來分析未來的走向。

如同牛頓的經典名言:「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arrow
arrow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