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ord Art Online II - 19[01-00-00].JPG

共計 1,617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3 分鐘

真實的虛擬,虛擬的真實,兩者的差異,來自於投入於此的溫度,亦或者是時間。最近刷了一輪的《刀劍神域》,也導致最近沒寫文章哈哈,但也不是全無收穫。

兩個不同世界,虛擬與現實,或者這是在臨終關懷上,從完全潛行到虛擬擴增,都有一個共同的核心,那就是人類存在世上的本質是什麼,以及存在後又該如何?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曾說:「我思,故我在。」這句話也充分的說明人存在的價值。

什麼是對與錯,都不是真正的問題,只是在某個時間、某個地點,某個時代,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就好比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你把它拿到2007年的iphone發表會上,會覺得那是一種創新,但是拿到現在來看就只能算是技術的升級。

思考什麼都可以,只有我們有思考,就是存在的理由。進一步延伸就會進入到分析與決策這兩個思考領域。

 

01智慧的決策

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曾提出「5秒鐘準則」說:「當我們在做一件事情時,能夠在5秒內,對工作中所需要思考和決策的行為,未來都會被人工智慧所取代。」

換個方向來看,從人工智慧點進過程,大致可分為三階段:第一,計算;第二感知;第三,認知。

未來的自主型機器或是無人駕駛汽車,就是屬於第三階段的認知,讓人工自會像人一樣思考與邏輯分析。

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將被取代,目前對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都擁有一個共識,那就是人機共生。當進步無法停止,只有去接受與融入,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換句話說,當人工智慧把數據資料分析完成後,最終的決策會由人工智慧,以及人類的智慧共同做出決策。如果在這個階段喪失了基本思考能力,也就喪失了人存在的意義。

 

02正確的錯誤

如果在我們眼前選擇任何一種方式,最終的結果都是一樣,等於把所有的差異都扼殺掉,整個人類多元性就會逐漸流失。

當我們愈是追求成功或者完美,最終的結果都將只會呈現出我們想要的,但這未必就是我們所認為的。例如,當我們在網路上聽了一首歌,之後出現的歌曲都只會是我們聽過或者類似的音樂,很難再去看到其他的可能。

《黑鏡》的系列影片,就是再說明當大眾都認同的,真的是我們所要的嗎?找回自主思考,跳脫框架用反向或者說錯誤的選項來選擇,更能找到我們思考與存在的意義。

 

03什麼是你的「魂」

錯誤的選擇是未來能否持續存在的關鍵。因為科學的力量可以讓你一時所向披靡,但是精神的力量能夠擊敗一切。

當一個習武的人把武功練到極致時,能夠打敗他的不是力量、速度或者技巧,而是對武術執著的信念。

這種精神層面的力量,如同日本文化中的「魂」,每件事物可以加上一個「魂」字,代表著對於這件事情的執著與信念。

說句通俗的話說:「成功,並不是那些跑最快的人,而是一直不斷在跑的人。」

 

總結

《刀劍神域》的聖母聖詠篇中「優紀」在因為出生實在輸血過程中感染了愛滋病,在小學時病情復發,在生命最後的三年中只能在隔離室中,因為VRMM的技術,在這遇到了同樣患有絕症人,並因此想在這世界留下曾經存在的痕跡。

裡面有段話觸動:「我一直 一直在思考 為了死亡而出生的我 在這個世界上的存在意義究竟是什麼 什麼都無法創造 無法給予 浪費了很多藥品和機器 給周圍的人徒增困擾 自己也苦惱着 痛苦著 如果到最後 只是消失了而已的話 還是不存在於現實這個瞬間比較好 無數次無數次我都這麼想 為什麼 我要 活着呢 一直 但是 但是哦 我感覺自己終於找到答案了 就算沒有意義 只要活着就好了 因為 最後的瞬間 可以如此的讓我滿足 能夠被這麼多人所包圍着 能夠在最喜歡的人的臂彎裏結束旅程 (我絕對 絕對會再次和你相遇的 在某個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世界 絕對會與你再次相遇的 到那時候要告訴我哦 優紀你找到的東西 ) 我 努力的活過了 在這裏 好好的活過了哦。」

不管是虛擬或是現實,一切的存在,都是時間的積累。因為知道自己的有限,更想在此生留下深刻的烙印。

即便是假的世界,在這所投入的時間、情感與記憶,都是所有參與者共同創造的,因為那就存在我們的記憶中,即便最後不再,還是會有人把這份感動傳下去。

如同泰戈爾在所寫的:「天空沒留下鳥的痕跡,但我已經飛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劍神域 時間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