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1_usp502.jpg

莎士比亞在《皆大歡喜》中提到一句話說:「世界是一個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過是一些演員,他們都有下場的时候,也都有上場的时候。一個人的一生中扮演著好幾個角色」。

人的一生當中都會同時扮演好幾個角色。同樣對於領導者而言,面對不同的層級、挑戰或文化環境。

究竟是要抑制自己的個性,還是要展現出真我。這種關係之間的轉換,將會是領導力發展的一大挑戰。這也就是所謂的「真誠領導力」。

如果你嘗試學習別人那樣的領導如,像是賈伯斯、馬雲、郭台銘等一定會失敗。

領導的時候,沒有展現出自己特色的執行長,員工也不會追隨他。我們對於花言巧語、造假不實、虛有其表的領導人愈來愈不滿,因此,大家衷心期待當前的領導人具備「真誠」這特質。

換句話說,沒有哪一種領導模式、性格、方式是絕對正確的,只有當我們展現出屬於我們自我特色的領導力以及契合組織文化精神時,大家才會認為,你擁有獨特的特質,也就是真情與真誠。

然而,我們所謂的真誠是來自於我們自身的認可,還是由外界環境的評價來確定?

其實,真不真誠,不能只靠自己的認定就好。一個人的真誠與否,必須由別人來認定,這主要取決於別人在你身上看到了什麼,這些特質多半是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

 

01言行一致

如何建立真誠,首先就先從言行開始,就是所謂你的言行是否一致。

你必須確保你的言行是否一致,否則追隨者絕對不會認為你是真誠的。人們都知道,若要建立真程度,言行一致是必須的,但卓越領導者不僅僅是嘴上說說,更重要的是他們在時時刻刻都展現出身體力行的表現。

可以說,卓越領導人就是一心一意的活出自己的信念。

 

02高度洞察力

面對不同層級,角色上的轉變,真誠的有效性是否要隨著調整,還是隨之轉變,這就有賴於領導者是否有敏銳的洞察力。

卓越領導者除了要有自知之明、具備自我審視之外,還必須要能分辨,不同種類的追隨者,尋找的是領導人真誠自我的那些面向。

大多數卓越領導者,都有高度的社會敏銳度,也就是說,他用複雜的方式綜合運用認知與觀察的技巧,來辨識追隨者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對他們發出什麼訊號。

 

03真誠不是毫不掩飾

如果你認為,無拘無束表達內在自我就是真誠,那他絕對不會成為真誠的領導人,卓越領導人必須明白,他們努力爭取、以及小心處理,才能贏得真誠的信譽。

表達真誠的自我,是複雜且做作的行為。所有真誠的領導者,都是複雜解做作的。就如前美國總統雷根,是真誠的總統,但他也是第一位入主白宮的專業演員。

 


結語

領導真誠與否,最終將來自我們相信什麼。也就是初心。如果只是為了個人利益的領導,很容易會讓人辨識出來。

因為你的一言一行所展現的只有你自己;相對於,真誠領導者,所展現的是一種無我的狀態,所做出的判斷、決策,與行為,當是為了集體的共同利益為出發。

其實,所謂的真誠領導,最終的核心還是回歸到自己的身上,你是用什麼樣的角度出發。確實,也會有不同情況的時候,這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判斷,那些事情是我可以改變、哪些是我可以影響的,那些是我無法改變的。當我們釐清付出與結果是否呈現出我們的期望時,才能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領導 風格 決策 真誠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