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213-6422d643ed78ccb8.jpeg

422|困惑,是因為「我應該」          共計 2,308 字 | 建議閱讀時間 2 分

《喜劇之王》中有一段劇情,那段「我養你啊」。而你卻回說「你還是照顧好自己吧。」不管事不是真的,也都體認到一種無助。我也迷茫,困惑,不知所措,連自己能否給自己安全感都成了問題。

不知何時開始,安全感已經建立在你有沒有房子這件事情上。有時會覺得,生活還不如一隻青蛙旅行來的豐盛,至少連青蛙也有屬於自己的家。

那時,什麼都沒有,妳卻跟我說:「即使租房子也沒關係。」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她說的那句話,眼眶不自覺的泛淚。

那時真的很感謝,因為什麼都沒有,卻還能夠在身邊,一心只想著給妳個安全感,卻反而被這種壓力給壓垮。但是到如今,即便你是騙我,我也很高興。

因為,我只想給你個安全感。

不管在北京、上海還是台北,要想存活下去,已經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有沒有起碼的能力問題。

但,還是會有一群人,即便努力,還是沒法給予你所期望的安全感。也許,這種期望的想要,是限制了我們,而使得鬱鬱寡歡。

 

01可不可以,不溫柔

人生中有許多不同的角色,那些角色中,有一份對於我來說,是我最重視的,就是為妳的安全感,因為你所要的安全感,當時拚了命兼做了許多份工作,只為了描繪出那份未來藍圖。

因為知道即便現在沒有能力,也不想把這段關係,就這麼切斷。因為我不知道,在未來的那一刻,看到牽起妳的手。

可是,一切都來的太突然,妳就這麼離去,即便心中持續地呼喊,也已經意識到,這已經不是說可不可以就好,而是妳已經不在的事實。

因為妳的離去,讓我了解到,不管未來有無機會,都只想把握住最好的時刻,讓妳看到未來的模樣。

人生在不同的階段,都被賦予不同的角色,有的角色你根本都沒有想過。

 

02人生沒有彩排,只有現場直播

莎士比亞《皆大歡喜》中,有段名句:「世界是一座舞臺,所有的男男女女不過是演員: 有上場的時候,也有下場的時候;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扮演着好幾種角色。」

不管你願不願意,總有些人會在你不經意間,離開了屬於妳的舞台,即便你不捨,也需要繼續望前。

但這些卻無法阻止你,走向想要的成功。因為,舞台,還是需要你來掌握。

曾經聽過「如果你想成功,你就必須努力」。在妳離去之後,對於愛過妳這件事,已經是我最大的努力,為什麼還需要繼續,好比一艘在汪洋中的船隻,失去了方向。

即便知道這是定律,但是怎麼做,那時聽了許多,要努力,也還是無法找到下個方向。直到那天在信箱裡看到那熟悉得字跡,才發現,人生不是要不要演出好,而是在當下。

 

03困惑,都來自「我應該」

突破,不是走向頂尖,就是走向平凡。如果有一絲的想放棄都會是藉口,但是,什麼時候,這個被認為的該放棄的理由,卻成了自己的枷鎖。

你知道嗎,當你說出那句「我養你阿」我以為只是你模仿的話,但卻在你眼中看到那篤定的神情。我不知道為什麼,你的耀眼頓時出現,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覺得自己覺得你已經無法陪你走到最後。

但卻在某瞬間,擁有了新的可能性,許多事情在不經意間,都會有特別的感受,也就是「我想活下去」。也許,你已經忘了,但是那段話語,卻是在最艱苦的時候,最溫暖的話語。

因為你給了我勇氣,於是默默隱瞞著你,希望你以後有更好的生活,畢竟我們曾深愛過。但我卻在最後一刻放棄了,那時才發現,我所認為的「應該」都只是我的想像。

如果,幸福的背後,都有著不放棄,不願放棄,也許都是早已明白,「應該」的想法,都是自我侷限。

 

04人生算法

人生不是一場遊戲,但我卻一直像抗拒,當妳走進我生命的那一天,我就已經接受了妳的結局,如果這個人生就如同算法一般,那麼,是不是能算出一條永恆不變定理。

也許,我們要找的,不是找尋看到的路徑,而是路徑背後的潛在。

如果人生是一連串的算法計算而成,那麼「活著的價值」必然存在的某種定理。如同亞當斯密所提出的「看不見的手」,市場會被某種力量給操作,你的生命,也同樣被這隻看不見的雙手所推動的著,那麼他所推動的是什麼?

答案就是「時間」

不管任何事物都無法反抗這種自然法則,面對突然的變化,讓青春斷在這裡,是我的不對,一直以為別丟下這段,卻是在「應該從此以後」不會再有的堅持。

 

05找尋在你心裡的位置

走在街道上,對於未來總有些疑惑。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不是正確,但那些又如何,我們總是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為什麼還要在前面放下侷限。

所以只好拚了命去追求,搞的自己滿身都是傷痕,但那又如何。一次次的努力,就是為了換得未來的模樣。

因為,人生這道題目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也就是沒有任何的標準答案,這個答案只有自己才知道。

而真正的意義與價值,是由外界賦予定義,還是由自己所想像的價值驅動。其中的關鍵來是在於你怎麼看你自己。

為什麼要說野心能否配得上自己的能力?如果你真心想要,你不會只讓她是曇花一現的過程,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把握現在,能夠遇見妳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因為真正的價值與方向,從來都不是我們說了什麼的最正確道路,而是你自己走出來的。

道路有千千萬萬種,唯有一種,你是可以選擇與知道,那就是先有自己。而未來要怎麼發展自己的選擇,則由自己的價值來決定。

 

06不聽使喚,就順其自然

如果說迷茫就等於是沒有努力過,但我真的已經明明很努力,卻還是沒有任何的可能與成功性。

希望,總是在你最不自覺的時候來到,卻也忘了它的重要性。

你真正的價值在哪裡,不是做了很多,而是你所過了那些關鍵事情後,能夠成就你自己所要的事情。

不再於你的時間能能夠怎麼利用,而是你透過這些時間被複製,也就是單一時間的複製放大在進化。

如果這是唯一的定理,任何靠努力所產生的財務,都必須要由你自己來收穫
而並非由外界,但是,高安全感者並非都還是要付出努力。

你真正要做的是如何藉由這些努力,替你創造更多的價值性增長,也就是唯一的一條定理:「如何讓時間的價值被延展」

隨這一條定理,你就會知道,未來不管做任何事,不再於點的成就,而是以時間時能否被縱長。

 

arrow
arrow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