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口說對不起的勇氣

 

 

你們曾經有過故意或無意間傷害了身邊最親密的人,卻死要面子不肯承認自己犯錯而暗自後悔不已嗎?想要道歉,偏偏拉不下臉來?就算道歉,也是一副很勉強的模樣?


硬底子女生耍任性 寧可分手也不道歉


我承認自己的脾氣從以前就不是很好,更因為身邊有懂得寬容的情人陪伴而變本加厲的耍任性,我自認自己是硬底子的女生,無法對誰說對不起,甚至吵架的時候,我寧可大聲說出:「分手吧!」也不願說出:「對不起!」。


最近,我因為自己喝醉後的失控行為,傷害了身邊最在乎我的人。那晚,我不斷地在眾人面前嫌棄他的外在,還跟初次見面的人一起大聲評論他的外在,這等於是對他的二次傷害,然而,我直到隔天酒醒後,才知道自己差勁的行為。


那天,我因為宿醉不舒服,雙眼無神沒心思的看著電視,他突然轉頭對我說,昨晚他的心很受傷,如果在熟識朋友們面前嫌棄他就算了,但他不明白為什麼我要跟著陌生人一起嫌棄他的外表?


聽他慢慢道出心裡話,我感到很內疚,甚至很自責。我一直認為內在比外在重要,而我從來就不是那種只看別人外在的人,不管朋友、情人,向來都先以內在為優先選擇。


但即使已經知道他如此受傷,當時的我卻只是白著一張臉,什麼話也沒有回,強硬個性讓我連說對不起的勇氣都沒有。

 

 

壓抑情緒變成爭執 雙方都得反省面對

經過了幾個小時,我突然回想起曾經看過的一部美國影集,那是一齣敘述大家庭情感的戲劇。

在大家庭裡,總是會遇到一些小問題,這些小問題會被閃躲、被刻意隱藏,但沒多久後就被或某事件引誘出來進而發生爭執,爭執的情緒爆發,大家互相指責每個人,一一指出對每個人不滿的地方,經過激烈爭辯後,他們會認真思考反省,立即跟彼此說對不起。

剛開始看這影集時,我實在想不透,這部影集怎麼那麼愛吵架?互揭瘡疤後又放下身段去道歉,然後接受道歉,選擇原諒?

後來經過這次事件,我才明白,原來壓抑已久的情緒爆發出來就會變成爭執,不管是發洩或被發洩的那一方,都要冷靜思考反省,勇於承認自己所做的事情,也要勇於去面對事件後的結果。

 

面子擺一邊 勇敢說出對不起

當我們情緒上來,指責或奚落一個人時,通常都是不經大腦就脫口而出。

明明很在乎這個人,卻連一句「對不起」都說不出口,這更讓我想起之前曾跟他約定過,我說我不擅長說對不起,所以發生爭執,不管誰錯誰對,都要他先向我說對不起。我很愛發脾氣,他也很守信常跟我說對不起,那時,我還一度認為他把這3個字視為廉價的口頭禪。

 

現在,我終於知道「對不起」這3個字有多麼珍貴了。

晚餐是他下廚,而我依舊悶不吭聲的吃完這一餐。那時候,我心想:「喝醉也好,脾氣上來也好,其實都是自己無心造成的,傷害已經造成,要恢復原貌也不可能,目前能做的就是想辦法修補。」

最後,當他收拾碗筷時,我突然對他說:「對不起……」

這3個字雖很難說出,但我終究當著他的面說出來了,同時也告訴他我內心真正的想法。

我說,我相信他了解我的人,如果我傷害了他,那一定是在我意識不清楚的狀態下,因為我絕對不是一個會跟外人聯手去傷害自己所認同的人,尤其是他。

經過這個事件後,我很慶幸自己懂得去回想影集背後所傳達的意義,覺得自己在處理感情的階段有小小成長。

而且,假設今天心情壓抑已久的他已到最後底限,我的道歉可能也無濟於事,所以,我也很感謝他願意接受我的道歉,並且選擇原諒我的無心之過。

 

 

彼此學會放低身段 讓愛昇華

當另一半跟你道歉,千萬不要把這道歉認為理所當然,有時候,說「對不起」比說「我愛你」還要難,就算為了一個芝麻綠豆小事吵架,有人願意為你放低身段,為你筋骨柔軟彎腰,你就應該要學習如何溝通、如何讓步。請好好珍惜情人對你說的「對不起」。

兩人談戀愛,除了感情要穩定,也要懂得如何一起攜手向前邁進,經歷了一些事件,也從中學習相處之道,我相信這份愛正悄悄地昇華到另一種境界。
 


文/亞美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