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說謊 別怪他人懷疑你





愛說謊 別怪他人懷疑你         文/亞美將



你有覺得另一半經常懷疑、質問你嗎?你自己內心充滿委曲、無奈、有苦難言?有沒有想過其實問題也許就出在你身上?或許是因為你經常給人不確定感,而讓人想要去求證什麼。



經常說謊外出夜遊 被罵也活該

我的女性朋友和男朋友吵架,原因大多是因為女方和朋友夜晚外出玩樂,男方卻不知道,以為她都乖乖待在家裡。女方沒告訴男方的原因是因為害怕男朋友問太多,問了之後都是一陣責罵,然後再變成一種限制。女方心想,與其這樣,不如用說謊來應付還比較簡單。當然,紙是包不住火的。有一回,女方告訴男友她要睡覺了,男友過了半小時打電話給她,卻發現她其實偷跑到外頭和朋友玩樂,不管是誰,遇到這種狀況都會不開心而抓狂吧!



留校察看期 應該努力贏回信任

他們最嚴重的一次吵架吵到鬧分手,但過沒多久,女方知道是自己的錯,於是主動向男友求復合,告訴男友不會再犯也不會再對他說謊了,她男友看她一副決心要改變的模樣,最終還是答應了復合。

不管什麼關係下,通常吵架後復合,都會有一段觀察期,可以是你觀察對方或對方觀察你,但大多是做錯事被原諒的那一方被觀察較多。當你還沒經過觀察期,你必須有自知之明皮要緊繃一點,因為別人不可能那麼輕易的原諒你、相信你。 



說謊成習慣 難怪不被信任

一開始,我聽這個女性朋友說她男友如何不相信她、誤會她時,我會跟著她一起忿忿不平,甚至覺得這個男人表裡不一,嘴巴說原諒但內心根本沒原諒她啊!然而事後我與這位女性朋友經歷了一些事情後,她讓我也開始想站在她男友那一邊。

我想應該是天生個性問題,這個女性朋友不管是對朋友、家人或情人,都習慣說謊,是那種無法在第一時間誠實說出真心話的人。她通常說了謊後就忘了之前說了哪些謊,於是說謊的內容漏洞百出,連身為女性的我都覺得:「難怪當初妳男朋友會那麼不相信妳!」這一點至今我不知該怎麼對她說。

以前我聽到許多男女朋友間的故事時,總是不分青紅皂白就站在女性這邊,替女生抱不平,但是經過歷年來的一些事件洗滌後,很多的經驗都告訴我,不能只聽信單方面的說詞,往往閉嘴沒說話的那一方其實還有很多我們不知道的真相。

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當你心知肚明自己做錯了一些事情,祈求另一半的原諒時,你不能要求兩人即刻就恢復以往的情感模式,總要讓時間來證明自己的決心與改變,而不是怪另一半經常懷疑、質疑你,因為你目前的行為還沒到可讓人放心的地步,也尚未顯現出自己值得信任的感覺啊!


設下觀察期限 檢視兩人愛情適合度

今天換做我們是觀察別人的那一方,我們要告訴自己,觀察期要設下一個期限,而不是對方犯了錯,跪著、哭著跟你說聲對不起,你就可以原諒他,然後又被背叛,然後再原諒他。

被觀察的那一方說自己對這段感情是真心的,願意為了對方改變自己,另一半一定會靜靜觀察你是否真的有改變。假如這個觀察期過了半年或一年,對方還是疑神疑鬼的,那麼就該再度檢視是誰的問題了。也許你還是繼續用著很爛的說謊技巧在說謊,而對方只是沒戳破你的謊言;也許對方打從一開始就沒有原諒你,所以一直考驗你;也或許你們兩個真的不適合交往,所以才會一個不願坦承,一個不相信對方。

給那些被留校察看的朋友們,如果你們沒有信心能夠改變自己,何不先從和朋友的承諾開始呢?一個值得讓人信任的人,是不會害怕給任何人承諾的。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