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長忽短的愛





忽長忽短的愛

文/咖啡因



「妳有多愛我?」老公開玩笑地學著我平日撒嬌的口氣。

「嗯,大概這麼愛吧!」我比出一顆洋蔥左右的大小。

「才這樣?」老公訝異。

「好吧,再多一點。」我把洋蔥變成了高麗菜。

「好少喔!」老公似乎認真了起來。

「不要灰心。」我拍拍老公的肩,「它會長大的,比方你做了我愛吃的菜,或是帶我去Shopping,它就變得這麼大!」我用兩手比出蔥的長度。

「不過,要是你不認真聽我講話,或是對我生氣,它就變這樣!」我用兩根手指頭比出一顆豌豆。

「吼,妳的愛還會伸縮喔,忽長忽短的!」老公拍了我的頭。

我的確認為愛是會變的,一下長一下短,不可能永遠維持同樣的長度、大小。當對方體貼你,做出讓你開心的行為,你的心會感動,對他的愛瞬間增長;相反的,當他傷害你、欺負你,做出讓你難過的事,你對他的愛也會減少。

「不是吧?愛怎麼能忽長忽短,應該是愛了就愛了,要一直努力保持同樣的愛,直到分手為止啊!」我的好姊妹Jocelyn極度不屑我的觀點。

「哦~如果他打妳、偷吃、羞辱妳家人,妳對他的愛還是要保持下去,一點都不能減少?」我問。

「當然不是!」

「如果他對妳愈來愈好,妳對他的愛也不會變多?」我又問。

「唉唷,說歪理我說不過妳!但是,哪有愛情是變來變去的啊?」Jocelyn瞪我。

「好冤啊,我明明就跟妳講道理,怎麼變成歪理。」

我想很多人都會站在Jocelyn那邊,認為一旦愛上一個人,就要專情付出,不應該一下付出,一下收回,今天愛多一點,明天愛少一點。問題是,愛是活的,不是死的,愛是相愛的兩人互動的過程,不是機器運算出來的數字,怎麼可能永遠不變?

很多人都上了當,相信愛了就不能減少,付出了就不能收回,寧願忍受對方不忠、不堪、不尊重的對待,也要死守愛維持不變的原則。以為這樣才叫做真心,才是對愛情負責。一旦你認為付出的愛不能忽大忽小地縮放,便失去了權衡對方值不值得你再愛下去的能力,只能義無反顧,一路愛到底,等於是把自己的感情放在砧板上,任人宰割,這樣太死腦筋了吧!

「是妳太滑頭,聽起來有道理,其實根本不正確。」Jocelyn反駁我。

「哦~要不然,請妳指導一下,多長的愛才是正確的?」我從抽屜裡拿出布尺,扔給Jocelyn。

Jocelyn看著布尺上的刻度,說不出半句話。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