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戀愛 不談結婚  





談戀愛 不談結婚

文/亞美將



我明白當兩個人在一起久了,親戚朋友們總會關心詢問:「哪時要結婚?」面對這樣令我覺得尷尬的問題,我總是以打哈哈的方式回覆,但這種回答方式只能應付你的朋友們,關於親戚這一關,你別想他們會滿意你回答的態度與答案。


愛情長跑久了 總會被追問婚期

我真的不明白,兩個人在一起久了,為什麼就一定要被貼上「該結婚」的標籤?難道就不能沒有婚姻的束縛依靠相伴一輩子嗎?有人說,結婚證書是一種「保證」,但我並不全然認同這番話。很多有婚姻約束的人,還不是照常因為另一半不忠外遇而提出離婚?有多少人因為家庭小孩問題每天都在吵架,活在痛苦又緊繃的關係中?又有多少人因為另一半生病無法自理生活,自己因不想當現成看護而離棄對方?結婚證書到底保證了什麼?

為什麼戀愛談到最後,一定要結婚?我只是很單純的覺得為什麼兩人不能就這樣在一起?結婚是為了什麼?為了讓老人家安心?這樣不就是為了老人家的安心而活著?我個人認為喝喜酒只是給親戚長輩們一個相互炫耀的場合罷了,對新人來說,只是一件麻煩事。如果我要結婚,跑去戶政事務所登記就行了啊!

彼此對戀愛階段有共識 靜待感情昇華

我在自己FB粉絲團上問大家:「為什麼兩個人在一起一定得結婚?」我想大家應該對於「結婚」這兩個字心有戚戚焉,特別有感觸,有些網友們的回答很妙,有網友說:「結婚可以有個承諾。」而我卻回答:「結婚後還是有人輕易地棄守承諾?沒結婚就沒許諾的能力嗎?」另個網友說:「如果不是要結婚,就不會想戀愛。」我說:「談戀愛跟結婚是兩碼子事啊!」還有另個網友說:「變成親人,而且有法規規定的親人。」嗯,倒是這一個網友所說的結婚見解,我還比較能理解。

當他回家後,我拉出了這粉絲團的留言給他看,也跟他說我被長輩追問結婚這件事的感想。我很感謝在我對結婚這件事充滿迷惘與疑惑時,他跟我說他和我的理念是一樣的,這讓我感到無比的被尊重與諒解。我們都覺得未來我們也許會結婚,但絕對不是現在,現在兩人開心的生活過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有情有義不一定只能用來形容一段友情,即使是當愛情昇華成一種堅定不移的感情模式時,這才是有情有義,這是從兩個人一起攜手走過了不長不短的日子,感情早已昇華成了親情,再從親情中衍生出來的就是有情有義的不離不棄情感。

愛到最高點 不離不棄有情義

當高調復出的豬哥亮聊到自己的妻子在他不如意的時候跑去菜市場擺攤,他看見年幼的兒子睡在空蕩蕩的隔壁攤位上而百感交集;港星梁家輝的夫人被媒體評論外表不如以往,梁家輝還是不離不棄陪伴在旁。這全都是不離不棄、有情有義的一種表現方式。伴侶曾經在你某個落難、不如意的時間點上給予你最需要的資源或支持,並且不離不棄的守候身旁,你因此銘記在心,並且告訴自己在未來的日子裡,你也會這樣對待這個曾經支持過你的伴侶。

有時候想想這樣相安無事的平淡幸福不也是牽繫彼此關係的美好關鍵嗎?因為最近沉澱思考了這件事,我發現婚姻不會讓兩人產生比婚前更堅定的感情,也不會是兩人相約一輩子的必備約定,能夠相知相惜,相互加油打氣,彼此照應,一起聆聽快樂與悲傷,這才是兩人在一起的意義。





(本文原載於自由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