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TS-team.jpg

在一個團隊裡,領導者必須知道,團隊成員中,沒有誰比誰聰明、沒有誰比誰更優秀的問題。

因為我們必須肯定每個人對團隊的貢獻價值,與其不斷強調團隊成員欠缺什麼,不如凸顯他們在這些角色上所扮演的不可替代性。

人們之所以會願意留在組織中,關鍵在於他們的領導者,同樣的,領導者也是人們選擇離開組織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一般人不是選擇離開組織,而是選擇離開主管。

然而,導致問題的根本,在於沒有讓組織成員感受到他們的分量。好領導者,會擁護團隊裡每個人的勝任力和信心,並且積極聽取他們的想法,讓他們餐與道重要的決策,以及承認他們的貢獻。

換句話說,領導者的角色,是讓人們看見自己,明白自己的重要性。如果當人們一直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感,以及沒有能力還表現不佳,他們一定會想離開組織,甚至是發動變革。

從領導者的心態層面來看,為什麼有的領導者不願意賦予大家這樣的權利,甚至會緊緊抓著權力不放,為了求自保還把責任往外推。這就源自於領導者認為權力來自於職責、身分上的給予,但是,事實上,職責賦予的權力僅僅是表層,對於個人內在的影響力,則是需要讓人們看到自己對組織的價值,以及相信,最終產生出來的結果。

接著我們必須探討,究竟那些觀點,讓我們賦予團隊能力,那些是在爭奪團隊的未來。首先,針對理解喪失團隊能力的有那些層面

  • 不讓人參與決策
  • 不准發言提問。
  • 搶走團隊內部的功勞
  • 不參與回答團隊內部的問題

相對於,當人們自己覺得有份量時,覺得自己很優秀、有份量,是自己闖造出來的經驗時,他們會說。

  • 這是我參與決策時,大家給予我提出的意見有很大建設性建議與支持點
  • 當我負責某專案時,領導者會對我說:「我相信你一定辦得到。」並且全力的支持我。
  • 在溝通過程中,即使有衝突意見,也都能包容,並且嘗試用我的方案來解決。
  • 會與我分享團隊內部的重要訊息。即使我沒能力,但卻能感受到領導者為我們的用心。

上述的幾個例子,都是讓團隊成員感受到自己「有能力」並對於團隊來說是很重要。


反過來說,當我們自覺得一直受到他人操控,沒有任何支援與資源時,人們會無心求勝。

因此,唯有提升團隊成員的自信能力、自我決斷,才能讓參與者更有力量去面對更大的挑戰。

回到我們自己在實務操作中,如何有效引導團隊成員,讓人們看見自己的價值,除了前面所提到的觀點,以下透過問自己在每個團隊成員身上,是否能給出相對應的答案:

  • 你對於這個職責的期許是什麼?
  • 你是否有機會做自己擅長的事?
  • 團隊中每個人是否會關心你?
  • 在討論中,你的意見有價值嗎?
  • 過去這一階段你看見自己的工作進展如何?
  • 你是否有所收穫學習與成長?

除了讓人們有所強化他們對團隊中的影響,還有一個關鍵在於說,我們要用什麼方式讓他們感受到這一點。

這個感受,就是源自於我們內心,怎麼看待團隊成員。

當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有潛力,都能為團隊做出貢獻,這時才能由內而外感受到每個行為背後的影響力。相信所相信之時,就是團隊能發揮各自的長才,創造出更大的合作動能。

 

arrow
arrow

    咖啡加糖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